空调和其他

昨天和我妈视频,我俩都觉得现在已经天很热,已经要一直开空调了,她说,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这么热,我记得我小时候天没这么热
我说你小时候什么样,我肯定不知道,但我小时候已经很热了,我还记得我小时候我们家有个窗机,那时候我就觉得空调简直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有一年暑假回福建,大家家里都没空调,我就更觉得,啊,空调啊,不仅好而且还珍贵
怎么说呢,我觉得我妈特别会对过去加一层滤镜,会极大的放大过去好的那面,我则完全不会。。。我会记得过去每一个不愉快的时刻,并且为那些时刻已经过去而倍感庆幸,有时候还会感叹,小时候我居然这么能忍啊。。。

我说,我小时候,就觉得,如果人生能天天想什么时候开空调就什么时候开,那可就太好了,现在,我确实过上了想什么时候开空调就什么时候开的生活之后发现:啊!!真的是很好啊!!
而且现在空调还比以前好。。。以前的窗机真是吵S了

其实,我觉得如何看待过去,可能就是单纯的价值观差异吧。。。并没什么道理可言

我练了差不多一周上半身,周六让shu来听我拉琴,他吓一跳说,简直震耳欲聋,哈哈哈哈,真的,音量大了非常多,音变扎实了,我其实自己也能感觉到,但是经过shu确认,就更高兴了,现在开始加倍起劲的练哑铃
周日去上课,发现确实很多东西很容易做出来,我对我的手臂和背有了一丢丢感知和控制,老师一说,马上能调整到,一调整,耳朵竟然能听出变化

有了一点新收获,就是一串小音符,如何做的连贯,老师说,左手先单独做,左手听到的声音应该和拉出来的感觉比较像,左手做两遍,再加上右手,天啊!立竿见影变连贯,非常丝滑。。。老师说是因为左手按下去是颗粒状的,如果要有右手拉弦的效果,就意味着抬落指之间要有好的衔接,比如说一个音下去,抬指,换另一个音落下去,第一个音彻底抬指之前,有一种漏一点点的状态,这时候震动并没有完全停止,立刻就接下一个下去的音,就会连贯,而耳朵听着的时候,左手自然会去追求这种衔接,然后就好了!非常神奇。。。

还有就是上行的时候,高音要顶住,要往上涨,体现在左手要撑住,往琴码方向加力,右手越往弓尖越要加力越要有角度顶住,怎么说呢。。。在高音和弓尖这个领域,保持就是弱了,弱了就是没了,只有加强才能维持,简直属于逆水行舟

周末看了倒数第二集《摩斯探长前传》,本次重看就只剩大结局一集了,啊!!准备大结局下周再好好看。。。以及,这一次居然又发现了很多埋下去的小细节,比如说某一集乐团里的大佬的姓和48年的电影《红舞鞋》里面的舞团大佬的姓一样,而这两人都是以乐手作为自己的表达工具,比如说牛津纨绔青年在草坪上野餐,摆了一个泰迪熊,明显就是《故园风雨后》的戏仿
这部戏就是这么好看,有好多层次,故事本身探案的悬疑,拍摄中埋下去的无穷无尽和其他文艺作品的联动,故事前后的回旋镖、人物感情的饱满,人物关系的细致,人物的成长和变化,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挖下去,然后感叹,啊,实在是太好看了!!实在太有意思了!!

控制变量法和一些没啥关联的感想

在B站刷到前一阵子国家大剧院话剧《傲慢与偏见》的官摄,小红书上之前看到过评论,好评颇多,我就点开看了一些片段,啊,难看!非常尴尬。。。台词和表演都非常尴尬
然后我就开始想了,可能性1)这些演员不行;2)话剧这个形式在本国不行;3)中国人演外国剧不行;4)我之所以以前看过的一些英国话剧行,是因为我周围没有外国人,我没见过他们在台下的样子,所以就不会觉得台上太假,而我很熟悉中国人,所以很容易觉得他们在台上不行

然后我就开始了控制变量法,首先找了一个1979版的《茶馆》,大家非常非常自然,台词也很清楚,很好!那么可能2)和4)排除
我又找了80年代初的《哗变》,也挺好的,那么3)和4)排除
我甚至找了早年间的《雷雨》,因为我觉得这个戏本身非常不自然,是一部从剧情到台词都很刻意的戏。。。但是!依然不难看。。。至少不会觉得尴尬
所以,结论就是:1)这些演员不行!!
之前比较行的话剧,我觉得就是夸张和艺术化之后的日常讲话方式,而现在这些演员的话剧,简直是另外发明了一套讲话方式啊,或者说是小学生朗诵腔的升级版。。。甚是可怕

前阵子看人家说练了背之后,拉琴变好听了,我觉得很有道理!因为我看小红书上有个跳芭蕾的小姑娘和另一个游泳的小姑娘琴都拉得声音很扎实,现在想来就是因为人家肢体协调外加有背肌!!肢体协调我应该是没戏了,所以我现在开始每天搞弹力带和哑铃了,咩哈哈哈哈

说起来,我看到有个姐姐,也拉了三年多琴了,还参加了各种乐团,演出什么的,但是她的琴完全没震动起来啊啊啊!完全就是摩擦琴弦出来的声音,虚的一塌糊涂。。。她真的没听出来么?令我有点困惑

娃最近在学《詹天佑》,我说我小时候也学过,而且学的时候就没想明白那个“人字形”铁路到底是怎么回事,娃说,对对对,我也读了好几遍没想明白!结果shu说,他也学过这篇课文,但他根本就没想过这件事。。。

以及,我觉得这就是一套非常源远流长的叙事模板,从詹天佑到童第周,甚至到日剧《白色巨塔》里的财前教授去波兰做手术,就是外国人表示看不起,然后我们就努力,然后作出了成绩,外国人就赞叹不已。。。
我开始觉得这是一套东亚人民共同的创伤,是长期落后于西方导致的创伤,后来我觉得不是,这是一套非常“男”的叙事模板,因为“看不起”/“赞叹不已”的角色不一定非的是外国人,中国人自己也行啊,就是赘婿逆袭,寒门逆袭不都是这样嘛。。。

所以本质上就是一个封闭等级体系中的位置争夺,整个逆袭的动力和终点,都围绕这个“更高”的目光展开,非常没意思

女性的爽文就不是这种叙事模式,且不说女性情感向的爽文,就算是事业成功的叙事里面,“她征服了看不起她的男人”就比较少见,基本上都是她克服了不让她进入的男人们。。。而且征服了看不起她的男人们,就很怪啊,然后呢?男人们颁她一个勋章,名利双收,再发一个漂亮老婆?怎么着也不太对头啊。。。女性爽文更多的是进入一种不被允许进入的领域,是一种入场资格,进入之后,体系必然就被改变就算不被改变吧,起码被轻微晃动,这不是一种简单的上位。。。而且这种逆袭的本质是痛苦来源较为单一和明确的,看不起你的洋人/岳父/领导,但是在女性的生活经验里,痛苦来源非常弥散,有时候是东山的老虎吃人,西山的老虎也吃人,一山翻过去还有一山,所以也不太能逆袭解万愁

剧场生活

周日在家看了个2024年《近乎正常》的西区官摄,居然从三分之一差不多开始哭,哭哭哭哭哭,哭到结尾,。。。怎么说呢。。。我也看了这么多剧了,最多也就是眼眶一湿,从来没有哭出来过
就,很戳人啊!就,就是会怀疑为什么要撑下去啊?为什么不能不行的算了啊?是真的很难啊。。。
虽然我觉得设置得这个trigger不是特别好,当然剧里面呈现得很好,但这个trigger实在是太重大了,是很值得trigger,所以反而有点不足,毕竟我觉得即使没有trigger,因为。。。生活就是有心理上很难的时刻

但就是看这样一部剧,我还是发现了另一件事,那就是饰演女主角的演员是81年出生,显得年轻是因为她背很薄,所以我看完就去跳郑多燕了。。。

周六晚上三个人去看大剧院看《玛蒂尔达》,买的时候并没有期待很高,因为杨小恒觉得这本书不错,音乐剧据说也不错,那就去看看,结果非常惊艳
这个剧的妙处在于老少咸宜,可以当个童话故事看,有很欢乐的地方,也有很多地方感觉是生活太痛苦了,小女孩心理上的解离早熟,颇为惨惨的地方
《when I grow up》这首歌,小朋友荡着秋千飞扬起来,既快乐,又有点心酸
我觉得这些英国人或者说英国儿童文学,真是不惮于呈现童年生活里一些很难很黑暗的部分
虽然也算是happy ending,但完全不是迪士尼式的故事(以及,我看不太起迪士尼故事,我觉得是消毒杀菌的环境和那种啦啦队一样的热情洋溢,非常。。。假)
说起来,这部剧无论是编排还是小演员,都实在是太好了,尤其是编排和舞台设计,啊!太厉害了,实在是太厉害了!!

看完剧,在春天的夜晚,走在路上,一开心,走了两站地铁,看夜晚的樱花,聊刚刚的剧,看戏生活真的快乐无边啊!

昨天还看了个讲《玛蒂尔达》澳洲巡演的纪录片,巡演的导演说,“关于儿童演员,因为排练时我们就只想不停的表扬的他们,但我觉得不要过度夸奖他们或者不要给他们过多甜言蜜语,以免令他们过于沉溺于剧院的生活,孩子们表演时能感受到很多爱,这是让人非常快乐的经历,因此当他们回到真实世界,就会觉得有点无聊,失望,我想让表演和现实之间过渡柔和一些”
啊,剧院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啊!!小演员是如此,我们观众也是如此!

再看雨中曲!

娃请客,又再去看了一次雨中曲,啊,太爽了!位置是前排中轴,啊,太爽了+1,激情给娃买了场刊,娃去排队找主演签字,啊,太爽了+2
出门前和shu说,我们今天可是”girls night”哟,然后就快快乐乐的出门去!啊,是一种可以和娃一起吃喝玩乐的感觉,而不是带着娃吃喝玩乐,特别好!

再看一遍也还是好喜欢,真的是看的特别开心的一部戏,非常非常有感染力
坐得近了看演员的表演,更觉得是非常自然流畅,没有任何一处是突兀割裂的,现场乐队也非常炫酷!总之,中场休息的时候听到后一排有观众和同伴感叹,真是太好看了,没想到这么好看,我心想,真的!人同此心啊!!
这个剧,剧情老套么也是老套的,刻板印象么也是刻板印象的,但是胜在编排演出都得非常生动,我们戏曲观众特别懂看戏不是要看价值观,毕竟京剧里面,部部都是封建糟粕,但是依然好看,而故事完美价值观完美的新编戏,多半都不太行。。。就,如果不生动,毫无意义

回来立刻发小红书repo,本人小红书第一篇文,中心思想就是希望这个戏能卖得更好,哪怕多吸引一两个观众也好!

怎么说呢,我觉得很多时候钱或钱的等价物的流向就是为价值观投票
如果买蒙牛或者伊利,就是投票给“ 消费者的健康是个P”的价值观
如果买某手机品牌,就是投票给“挑动爱国情绪大法好”以及“我们能随随便便让员工坐牢”的价值观
以上是我绝对不会买的品牌,我内心有自己的黑名单制度

还有一些我对品牌本身虽然也不喜欢但也没有那么厌恶,但有一些这样品牌的具体的著名商品我肯定不会买,比说一些抄袭得大牌抄袭得过于相似的著名商品。。。我嫌丢人。。。我觉得这会显得我虚荣且愚蠢
同时,我不会给内娱花钱,不会给那些“名利双收”的主流文化产品花钱,我觉得这会显得我被卖了还帮着数钱

虽然这么说起来好像我已经被资本主义洗脑洗出自豪感来了,虽然这么说起来好像我非常buy in“品牌调性”这种资本主义发明的收割消费者之道,但!我确实是这么认为的!
换句话说,虽然我没多少钱,但是这是我仅有的能投出去的票,我珍视它们,希望它们能流向我喜欢的人或者物
大家发财啊!

雨中曲!

昨天我们三个人去看了音乐剧《雨中曲》,实在是太快乐了!!非常非常好看,是一个大大大惊喜,真的是一部非常值得一看的舞台剧
前两年我看过1952年的电影版,蛮好看的,但就是蛮好看的,并不是一个很有回味或者令人不断咀嚼的电影,但是这次剧场看,那真的就是感受到无敌快乐和蓬勃的氛围
有几幕,我真是笑得眼泪都出来了,而且还有很多很好笑的小细节,整个剧场的笑声在空气中回荡
中场的时候杨小恒就忍不住和我说,这也太好看了,实在是太好看了,说还想再看一次,shu说,那你花钱请妈妈,她说好!

这个剧很还原电影,但比电影还要妙,因为电影是一层的,它就是把这个故事展示给你看,但是舞台剧至少是三层的,它除了展示给你看默片演员的台下生活(电影那一层),它还邀请你成为默片/有声片放映现场的观众(电影中电影观众那一层),同时它也邀请你成为默片演员演讲时的台下观众(电影中起哄舞台观众那一层),就更有意思得多

它有做得非常好的剧中和剧外的切换,比如说,《剧院魅影》的角度就一直是剧中,它希望做到的是把你吸入传说中的巴黎歌剧院,让你看那个传奇的爱恨情仇,《悲惨世界》里面的酒馆夫妇,或者有一些戏曲演出里面的丑角,就是直接和观众发生互动,或者即使不互动,但是是冲着观众演的,这个我觉得是剧外的角度
《雨中曲》有的部分我觉得同时含有了两者,比如说那两人演浮夸的默片的时候,那种浮夸,既让观众觉得观众仿佛是在观看默片拍摄现场(剧中),又能明显感觉到,演员特意浮夸给你看(剧外),剧场效好得不得了,真的是笑死我了
有的部分是明确的剧中,比如说著名的雨中起舞和踢水花的部分,啊,太太太有感染力了!
有的部分是明确的剧外,但是这个剧外做得非常巧,最后一幕,台上演的是“丽娜在幕前唱歌,凯西在幕后配音,中间幕布拉来,凯西暴露在观众面前,不知所措,跑到观众席上”,演到这里,演凯西的演员真的从舞台上跑下来,排到前排观众席中间,演唐的演员大叫“快拦住那个女孩”,哇,剧场都沸腾了,真的太惊喜,所有人都开心得不得了

我觉得这个戏要效果好,观众们的互动也是很重要一部分,那种欢呼和笑声,真的是剧场最原始的快乐啊!
舞台剧的编排固然重要,更重要的还是演员,昨天演员演得很好,身段潇洒,表演收放自如,而且确实有一种幽默感,唱、舞、演非常融合,太好看了!

看完演出,外面雨很大,打不到车,就往地铁走,我们三个撑了一把大伞,显然是不够的,但是还是很快活,也有一种《雨中曲》的感觉,等红灯的路口,边上人都在哼“sing in the rain”,真好啊!!

在地铁里,听到边上从剧场出来的年轻姑娘在和朋友聊天,能听出来是老师,然后听到一句“快上班了,我都做噩梦了,昨天梦到我在骂班上学生”,又说到她们教导主任如何如何
我和杨小恒说,我们站过去另一节车厢,我听了都要焦虑了,毕竟我刚刚做噩梦梦到我创收不够,杨小恒说,不,就在这里,我要听,这样才能知己知彼!她还说“我懂了,这些老师,就是在想,哎呀,班怎么上来着?虽然忘了,那。。。反正先把学生骂一顿吧!”
哈哈哈哈,惨惨的!

说起来1952年的原版电影里描写的1927年的好莱坞,自从有了有声片之后,就觉得如果演员要人配音是丢人的,演员的演出中台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演员技能,而现在2000年之后的本国娱乐界,居然还有大把大把的电影电视剧用配音。。。实在是太差劲了!

论桑德海姆和我八字不合

周末看了部《欢乐岁月》,2024的官摄,丹尼尔和甜乔,俩人都还挺可爱的,尤其是甜乔,虽然是演“坏人”,但我觉得他很容易引起同情,确实演得蛮好,但是。。。我依然觉得这个戏不行
可能说到底桑德海姆的这一套我就不是很吃吧
注意!本文主要和kimi讨论而来

先说《欢乐岁月》故事本身,
三个好朋友一起开始做一件事,然后做着做着发现道不同,一个只想要讲自己的想要讲的故事,一个想要成功并且希望以成功之后的金钱和名誉去反哺自己想要讲的故事,但是在过程中越来越趋追逐成功而不断推迟去写自己的故事,一个总有点不合时宜的爱着其中一个
最特别的是,这部剧采用倒序,一开始先展示了三个好朋友彻彻底底分崩离析第一幕,然后倒序以切片的方式展示了往前3年,往前5年,往前10年……在感觉上,就是标本陈列,或者说是证据展示,每一次都能看到一点点崩坏

概念是好的,但是其实没什么大意思
我们一般人对一个故事,即使是前传或者是知道结局的故事(比如说泰坦尼克号注定沉没,比如说罗密欧与朱丽叶必然会双双死亡,比如说雍正皇帝肯定登基),在展示的时候,依然是ABCDE这样的正序来展示的,即使把E提前,或者E是已知的,也是EABCD,故事发展的时候依然是正序,只不过没有最终的悬念而已

但是《欢乐岁月》采用的EDCBA的完全倒序模式
时间线是向前的,是正序的时候,我会觉得我和角色同时在发现,哪怕我已经预知了角色的结局,我仍然会觉得看着TA一步步走向自己结局,令人动容,一路上似乎有选择,每一次挣扎都是在前一次的基础上作出的尝试和努力
但是时间线是往回倒就不行,在倒序的时候,我觉得我看到的都是失去,看到的是,哦,从这里开始他们就坏掉了,从这里开始他们就埋下了坏掉的种子。。。
而情感的链接的建立,是需要在时间里生长的
而且,kimi认为(我觉得这个认为有道理),在正序里,看到的情感是累积的,经历和信息都是叠加的,从A状态,经历冲突,到达B状态,但在倒序里面,记忆是递减式的:你记得他是B,所以看到A时,你就无法真正相信那个A是真实的,这样你看A的时候你就会狐疑,会没办法投入,也没办法产生与人物的情感连接
kimi还说,”纯真一经丧失,就无法在叙事中复原。桑德海姆想表达的是:当你知道了结局(堕落),起点(纯真)就已经被污染了。即使倒着演,你也无法真正回到1957年——因为你带着1976年的记忆。没有悬念,没有成长,只有揭露”,可是。。。我为啥要看揭露呢?我对揭露没有那么大兴趣

那么,除了叙事方式,可能真正让我没有共鸣的是价值观
首先我就觉得这种二元对立就没什么意思,商业vs艺术,失败vs成功
kimi说“桑德海姆(以及他那代美国艺术家)把这个故事当作理想主义的葬礼来拍,但在你看来,这不过是成年人自然的社会分工。这种分歧其实揭示了浪漫主义叙事与现实主义认知之间的鸿沟。关于”三个好朋友一起做事”这个前提本身。桑德海姆把这视为一个应该被维护的共同体(community),它的破裂是社会的缩影、资本主义的罪恶。桑德海姆那代人(以及整个战后美国文化)有一种”共同体执念”(communal idealism)。对他们而言,友谊不是静态的情感状态,而是动态的共建行为(collaborative praxis)。这就是为什么Frank转向好莱坞会被视为道德事件而非职业选择——在60年代的反文化语境中,”商业化”不仅是个人的堕落,更是对共同体的背叛,因为你把原本用于”我们”的创造力卖给了”他们”(资本)。因为对他那代人来说,”不一起做事”就意味着”不再是同类人”。如果Frank去拍商业大片,Charlie留在小剧场,Mary写小说,他们物理上分开了,价值观上也分开了,友谊自然就死了。”
kimi还说“在这种视角下,《欢乐岁月》的倒叙不仅是在展示”纯真的失去”,更是在哀悼一种特定历史条件下友谊的死亡——那种需要物理共在、目标一致、价值同一的前现代共同体的死亡。”

我不知道kimi说的多大程度上代表了一种对这部剧的通常而言的解读,但我觉得非常说得通,这就是为什么从根源上我就对这部剧没有感觉
因为,我并不认同这种友谊,我觉得友谊是情谊,是经过时间累积和经过共同经历所带来的情谊,情谊可以是定期聚会,可以是困难的时候鼎力相助,可以是互相在心里留一个特别的位置,并不是一起共事
友谊和一起共事,这是两件事,当然这两件事可以有交集,但如果没有交集也没什么不可以
三个人曾经有共同的目标,想要做共同的事业,当目标不再共同事业分崩离析的时候,会有失落会不舍会难过,但是。。。搞得这么决绝,就令我觉得。。。似乎。。。难以共鸣。。。反而总有一种压力,就是为什么老想做别人的主?想要让别人按你的想法行事?
这种决绝,或者说极端化,是这个故事成立的前提,但让我觉得“假”,因为往往现实生活中关系的消解通常是缓慢的、模糊的、可逆的

我说,我觉得桑剧还不如韦伯呢,虽然一般认为桑剧比韦伯高端得多,kimi说,“也许你的审美直觉更接近”情感平民主义”(emotional populism):你相信人的 commonality(共通性)在于我们如何爱、如何失去、如何继续生活,而不在于我们如何intellectualize(智识化)这些经验。”
kimi说,当你看《剧院魅影》时,你在看人;当你看《欢乐岁月》时,你在看关于人的论文。
啊哈哈哈哈,确实,我觉得韦伯更有弹性,可以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演绎魅影,都可以演得有说服力,而且人物是有发展的,感觉桑剧,就,非常结构,人物也没啥能动性。。。

爱学习,爱听故事

昨天给shu看了一个帖子,是一个姐姐总结的一本书《Learning from Strangers:The Art and Method of Qualitative Interview Studies》里面有很多非常具有可操作性的访谈方法,虽然我完全不需要去访谈别人,这里面的内容我基本用不太到,但是看到这本书我还是很生气,生气的原因是,访谈别人,让别人愿意和你往下说,在我之前看来完全就是玄学的东西,居然也是有这么多可操作性的方法,有这么多切实可行的步骤,一个人,如果经历了好的训练,也这么玄学的东西也是能学的会的!这世界还有什么是学不会的呢?

而我们的教育都在教什么啊?!简中体系里任何一个领域,到底有什么好的教材啊?!我们为什么什么都学不到啊,为什么学点东西有这么多障碍啊,从天然的障碍比如,语言,到人为的障碍比如墙。。。
然后我就很生气!我就去和shu抱怨!结果,shu说:额。。。你真的是很爱学习啊!

想起前段时间的协和4+4,这个那个,这些权贵子女,不仅不公平的占据了好位置,而且因为机会多实践多老师上心,而可能真的学得更好,这是让我特别生气的地方!
可能。。。我真的很爱学习吧。。。

上周末看了《富丽秀》的官摄,再次觉得,桑德海姆大人不是我的菜,他真的很有名,真的很高级,真的很先进,但是。。。并没有戳中我
虽然有几首歌是还不错,但我觉得这个故事没有什么说服力,虽然ben的演员我喜欢!但,首先当年为啥ben会选Phyllis,姑且算是Phyllis能帮他社交吧,但感觉也不是Phyllis天然就行了,因为Phyllis也说她原因为他去学习社交,所以那为啥选了Phyllis呢?难道看出了她学习的潜力么?!其次,这几个人这么多年没见,立刻就能旧情复燃么?!再次,几条副线和主线也没有很大关系,好像纯粹是为了展示沧海桑田时光不再?
感觉这是一个概念在故事之前的剧,而我。。。还是比较喜欢看故事,虽然我爱讲道理,但我不爱看别人讲道理。。。也可能就是因为我自己太爱讲道理了,所以只能自己讲道理,不想听别人讲道理。。。我只喜欢听人家讲故事

读完了《双十行动》,还挺好看的,我充分的觉得怪人就是有自己的用处,而人心啊,就是一种非常微妙,非常有力量,非常搞不清楚的东西!
啊,说起来,好想做个科学怪人啊!
可能这才是我气愤自己没有学好的主要原因,因为没有学好科学,所以没能大剌剌成为科学怪人,只是个谨小慎微隐藏很深的。。。怪人。。。所以,也可能我只是想自由自在做怪人,而自由自在做怪人的前提是要有钱或者说能挣钱,所以就只能是科学怪人了。。。

演技及其他

大末还是很上头的,非常有回味,搞得我昨天一天都很兴奋
果然,还是要演得好,才有能琢磨的地方,才能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Gero的冉阿让有很多可以细说的地方!
其实阿飞自己唱的时候还行,但是互动里面就觉得演技真的。。。还是差太多了,还是木的
1、冉阿让与爱潘妮的互动
在街垒前一晚上,爱潘妮受马吕斯之托来给珂赛特送信,冉阿让说,信给我吧,我保证带给珂赛特,爱潘妮交信,冉阿让给了爱潘妮一点钱,爱潘妮转身离开,冉阿让拉住她,说今晚外面不安全,你要多当心,爱潘妮下场,冉阿让读了信,得知马吕斯的心意
场景其实非常简单,就在拉住爱潘妮的这一下,看Gero的表演令我很感动,就是他对爱潘妮有关心,他真的有在担心这个和珂赛特年纪差不多的脏兮兮的陌生女孩子,说不定他心里会在想,如果不是自己及时找到珂赛特收养她,她现在过得还不如爱潘妮呢,这一刻的关心让我感觉到冉阿让从爱自己,爱珂赛特,开始向外扩展,也开始关心陌生人,是一种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关心

但是当初看阿飞的时候,我就没有这种感动,就是觉得他拉了一下爱潘妮,嘱咐了两句
回来看了两遍盗摄,对比了这几秒钟,确实两个人的表演是完全不同的!
Gero拉住爱潘妮的时候身体往她的方向前倾,拉住之后也没有马上放开,多停了一两秒,确定她暂时不会走了,才开始嘱咐她,爱潘妮下场,他还是看着爱潘妮的方向,缓缓准备转身,这时候爱潘妮回头再看了他一眼,他冲着爱潘妮点了一下头,仿佛有一种在说“注意安全”的感觉

但是阿飞!他拉住爱潘妮的时候身体语言是笔直的,就是单纯伸手拉住她而已,还马上就放开了,开始嘱咐她,爱潘妮下场,他迅速转回来面向观众,爱潘妮下场,爱潘妮肯定觉得他根本不会再看她,所以爱潘妮也完全没回头。。而他确实也再没看爱潘妮一眼,没头没尾的
阿飞给我的感觉就是,规定动作是,此处需要拉一下爱潘妮小臂,他就。。。拉了一下爱潘妮小臂,the end

2、冉阿让和珂赛特的互动
这一幕发生在最后,冉阿让临终前,珂赛特得知真相,奔向冉阿让,冉阿让抱住她
Gero演得非常细腻,珂赛特出现的时候,他先是愣了一下,珂赛特抱住她,他伸手,但不太敢抱,双手在珂赛特背后支棱了一会,小心翼翼的放下来抱住,然后拍了一下她的背,放开,开始唱,唱了一句,抚了一下她的脸,再看看她,确实这真的是珂赛特,然后握住她的手继续唱
阿飞。。。珂赛特抱住他,他就抱住珂赛特,抱好之后,俩人放开,他握住珂赛特手开始唱。。。就,也不能说他抱得就不真诚,但是。。。舞台效果和情感传递。。。非常有限啊

顺便,冉阿让和珂赛特唱到差不多完的时候,芳汀的声音出来,召唤冉阿让,这时候,Gero和珂赛特演得特别好,因为芳汀已经是灵魂,Gero一下子听到了,身体语言是往芳汀的方向去的,一下子抽离,但珂赛特没听到,还继续沉浸在和冉阿让的互动里,两相对比,就让观众很感慨,啊,姑娘啊,你还什么都不知道呢,其实他就要走了

3、冉阿让和主教的互动
这是更往下的一幕,冉阿让死后,站在众多灵魂里,包括街垒里面牺牲的青年学生,包括芳汀,包括爱潘妮,然后主教出来,冉阿让看到主教,两个人对看了一下,拥抱在一起
Gero和主教的抱,让人觉得是有一种语言,非常清晰的传递出一种,主教很欣慰,他和主教说,我没有辜负当初你送我的银器你看到的我的灵魂,主教给他确认说,你真的做到了
阿飞和主教当然也抱了,甚至他好像还伏在主教肩膀上了一下下,虽然我也不知道这是为啥,你又不是个宝宝,总之,我觉得他俩就是。。。虽然不明所以,但反正他俩抱也是抱了。。。

以上内容,真的不是脑补,除了我之外,小红书上很多观众都对gero抱着珂赛特那一段印象极其深刻,也有一些观众对爱潘妮这一段印象深刻,而shu对主教这一段感觉也是俩人大不同。。。
可见Gero的信息是完全传递出来并且被我们观众们接收到了,这种传递和接收是剧场里非常美妙的部分

而且,Gero的大末我可是坐在二楼,而阿飞的首场是我坐在第五排,首场的时候我能完全看到阿飞的表情,而大末的时候我其实看不太清楚Gero的表情,但是依然会觉得Gero非常细腻感人
shu视力比我还差,但是,他也觉得Gero演得要好得多,感觉大末的细节比首场多太多了
他觉得这种差异不需要细品,而是确实很明显

所以,我觉得肢体语言是比表情更重要的,表情看起来很关心,脸上写满了关心,是没有用的!!因为如果身体笔笔直,几乎不动,只靠伸手去拉爱潘妮,和上半身前倾去拉爱潘妮,传递的信息无论是质还是量都完全不同,后者不仅令人觉得更真诚可信,会营造一种氛围,而且舞台效果也传的远,二楼观众也看得见
而且这种有互动的场景,成熟的演员完全能带起来不那么成熟的演员,我觉得和珂赛特和Gero搭就比和阿飞搭要更好

我昨天看一篇文章,采访的是一个音乐剧群舞出身的演员,有了一些执行导演的机会,他会特别关注肢体表现,他说“国内引进了很多“西装三件套”的帅气男主戏。在韩国,这些演员表演的时候,每个转身每个步伐怎么做,重心怎么放,都是有考究的,帅是被设计出来的”,但是这些戏被排成中文版的时候,“帅”变成了一个标准和结果,大家去选帅气的演员,去演“帅”这个结果,什么样的过程让这些演员看上去是帅气的,这些步骤反而被忽略了。肢体可以传达很多东西,甚至有时候胜过语言”
我觉得他说的很好!真的,阿飞唱功没得挑,但是,确实就想看一场,而Gero这样的演员,虽然他的高音没有阿飞漂亮,但是他是会让我想要一刷再刷的演员,会被很深的打动,也会觉得一次看不够

以及,我觉得过程很重要!阿飞这种到点做好规定动作的感觉,说句大言不惭的,简直和我拉琴差不多,就是到了这个点照着这样来一下。。。但如何到这个点,这个点之后如何衔接下一个点,根本没细想,而且点和点之间也完全没有一根暗线穿起来,没有一些不间断的东西在其中涌动。。。就。。。不行啊!

红舞鞋

似乎这种描摹“舞蹈”的故事总是很能打动我,或者以这些艺术作为介质的故事,《Billy Elliot》是这样,小说《舞者》是这样,就连《剧院魅影》细想也是这样,周末看了马修伯恩的《红舞鞋》,非常喜欢,虽然比起《天鹅湖》还是差不少,但是我觉得是我看到现在属于马修伯恩作品里排名第二的,比他的《睡美人》《胡桃夹子》和《灰姑娘》都好
《灰姑娘》编排得很炫酷,但我之所以没特别喜欢,可能是我觉得飞行员和灰姑娘演员之间的火花感不太够

但是描摹“戏曲艺术”的故事似乎不太行的是大多数,比如毕飞宇的《青衣》,天啊,我可太讨厌这个故事了!叶广岑的《谁翻乐府凄凉曲》,读的时候觉得不错,回味的时候也不喜欢。。。似乎都透着一股邪性,不太正常的样子,《霸王别姬》也不是最好,不过越剧《舞台姐妹》我很喜欢!

说起来,以舞蹈写舞蹈是很难的,在电影《红菱艳》里面,表现日常生活和表现舞台/戏中戏区分很明显,舞台/戏中戏很能给人震撼,但是在舞剧里面,日常生活也是用舞蹈表现,而舞台/戏中戏的部分也是用舞蹈表现,这种区分我觉得有点难做,但是区分得很漂亮!于是戏中戏部分也颇为震撼,尤其是墓园一场,让我觉得很感动,我觉得Liam Mower真的很出挑!非常醒目!而且在整出戏里面都极其灵动,而且有很多小细节好可爱啊

里面有很多幕都让人印象很深,Vicky初出场的一身绿色的裙子,非常美,尤其是转圈的时候,起伏得特别好看
老板选中Vicky做女主角的时候,老板和Vicky的一段双人舞也特别好看,真的有一种Vicky是他的作品是他的木偶的感觉,而这个木偶的表现又超乎老板的预料,所以老板有一种欣喜,同时Vicky被选中,她也有一种欣喜,然而老板的欣喜和木偶的欣喜不是同一款欣喜,但又都是欣喜
不过之所以这么好看,我觉得很大程度也是因为老板是Adam Cooper啊!

作曲家是Dominic North演的,我不是特别喜欢他,其实他舞台形象不错,算长得还蛮帅的,但我一直觉得他有点木,在2012年版的《天鹅湖》里他是王子,我就没啥很深印象,并没有觉得很有神采
所以舞台气场就是很玄妙的东西

目前似乎伦敦又在演《红舞鞋》,我在微博关注了一个姐姐,已经看了13场了,每场都有巨长的repo,跟着看这些repo我也涨了不少细节的见识
所以,周末可以看一下《红菱艳》的电影,以及还可以再看一遍《红舞鞋》的官摄,咩哈哈哈哈~~~快乐!

吉赛尔和舞台能量

周末两天看了两版完整的《吉赛尔》,还看了一些七七八八的片段
啊!!体会到一种演员的舞台能量真的是一种玄学
首先看的版本是Carla Fracci与Eric Bruhn1969年的版本,他俩是一直合作的长期搭档,伯爵又是Eric Bruhn的招牌角色,而Carla Fracci的吉赛尔也很出名,总之,是一个非常没的说的组合
最大的感觉这就是非常符合刻板印象的芭蕾,很美,很优雅,Carla Fracci第一幕的少女阶段,也是有一些乡村劳动少女的健美,但总体基调就是很精致的,第二幕的幽灵更是美得如梦似幻,是一种哀伤
Eric Bruhn的伯爵就是。。。伯爵。。。高贵,轻盈,温柔
这一版里印象最深的是第二幕里面幽灵围猎的队形,主要是圆形队列的各种变换,非常有想象中的原始幽灵的感觉,很好看!而且青年猎人被围住,真的有一种被迫跳舞跳到力竭而亡的感觉
鬼王出场和退场的小而碎的脚步营造出一种飘过来飘过去的效果,让我觉得这真是中外大同,毕竟我们的《情探》啊《活捉》啊什么的也是这种步子!

然后看了Lynn Seymour与努里耶夫1979年的版本,天啊!!这个吉赛尔,实在是太可爱了,不是装可爱,而是非常自然的呈现了小女孩的娇憨,有点点像电视剧红楼梦里的史湘云,努里耶夫也很孩子气,俩人居然就。。。特别萌
第一幕看得我全程笑,第二幕幽灵,Lynn Seymour虽然更冷一点,但还是稍微延续了第一幕的萌,感觉是一个“新鬼”,是一种留恋
而努里耶夫的伯爵,即使一定说是伯爵的话,感觉也是一个没有被怎么教化好的家伙

Carla Fracci 与 Lynn Seymour的对比太让我震撼,不是说谁高谁低,而是说两个人的舞台上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看着Carla Fracci 比 Lynn Seymour“大个儿”特别特别多,但是这两版录制的时候,Carla Fracci 是33岁,而Lynn Seymour 已经40岁了,而Carla Fracci的身高是163cm,我觉得Lynn Seymour 就算比她矮应该也矮不了特别多

我给shu看了这两个人的第一幕片段,Lynn Seymour出来的时候,shu说,哎哟,这个看着小很多啊
是的!!就是看着小很多!!我觉得真蛮神奇的
而且小并非就没有能量,是那种小小的,但能量和气血都很足的感觉

我想到努里耶夫的传记里,在演《仙女》的时候,(我忘了为什么)Carla Fracci正好不能来,Eric Bruhn非常烦躁,因为对于他来说,Carla Fracci是完美的仙女,然后努里耶夫向他推荐了Lynn Seymour,排练里面Lynn Seymour明显感觉到Eric Bruhn不喜欢她,俩人完全不搭,按照传记原文的话说“Erik, however, was dismayed by what he saw. Far from representing a chaste, inaccessible ideal, Seymour belonged more to the earth than the air; sensuous, ribald, tangibly real”
哈哈哈哈哈,看了两部吉赛尔,确实!这么软乎乎的Lynn Seymour不适合他!

以及,还有个1980年版的Carla Fracci和努里耶夫的,我看了一点片段,我觉得和努里耶夫搭的时候,Carla Fracci会更甜美一点,但是他俩气场也没那么合,就那样吧

不过怎么说呢,虽然Carla Fracci与Eric Bruhn很合拍,但我也没觉得Eric Bruhn很爱Carla Fracci就是了,他的细腻温柔缱绻是他本身固有,并不是额外给于Carla Fracci的,只是Eric Bruhn太美了,他就是美到令人觉得,如果他能让你靠近并沾得这种他本身固有的细腻温柔缱绻已经足够

再简化一点,就是Carla Fracci与Eric Bruhn的版本是一种非常致密的固态,让你觉得,你见识到了这样一种惊人的美,而Lynn Seymour与努里耶夫就是一种晕开来的感染力,让你觉得被带进去了

我最近同时在读的还有马修伯恩的那本访谈,居然还看到了Lynn Seymour!95年他的《天鹅湖》开始演,他说Lynn Seymour来找他,说她看了三次《天鹅湖》,问能不能让她加入演出,马修伯恩非常兴奋,因为他做梦也不会想到主动接触她,毕竟她是芭蕾大明星,以及后来她就在马修伯恩的《天鹅湖》里面演过若干次女王,他说她排练特别投入非常开心,而且完全没架子,不过那时候她都50多了诶!还能跳女王啊!

以及,啊!!居然能这样联动!!

又以及,马修伯恩说初版的头鹅/陌生人,亚当库珀(Adam Cooper),第二第三幕入场的那一刻,看起来显得高大极了,舞台上可以轻而易举的压制住所有人,但其实他身高也没特别高,他身高不到6英尺(183cm)
他还说亚当非常有穿透力,散发出难以置信的性吸引力,而且没有刻意为之,另一位头鹅/陌生人,虽然只比亚当矮半英寸,但在舞台上的观感就完全不是这样,但他少年感更强,更柔和,有一种流动和空灵感

就是这样啊!有一些人就能在台上显得非常高大,有一些歌手和演员就是有这样的能力,我记得看完《剧院魅影》,SD的时候第一次见到grace,真是大为吃惊,这个姑娘如此小个,居然台上的小C那么有能量!

不过一部好剧就是能让不同人有不同的诠释,都能立得住!以及,看不同人的不同表扬,看不同人的不同舞台能量,而且这种能量还有交互,既能互相叠加,也可能互相衰减,真的很有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