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满意了

周五录了一下贝多芬第三大提琴奏鸣曲,录了一小段音,听下来,居然开头部分有点满意!觉得,嘿,拉得有点意思了,真的超级开心!
以及,第三乐章那几句柔板,有的小地方,也令我有一些满意
就,啊,很高兴!
但。。。昨天去上课的时候,我主动多次暗暗/明明地引诱老师表扬我,老师都并没有表扬我!!啊。。。仰天长叹,到底有没有进步可能其实也。。。存疑吧

我觉得弓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我有个非常喜欢的小红书上的琴童小朋友,经过认真观察,我觉得她的弓速是有变化的,通过弓速的变化营造了一种非常有起伏的效果,而我的弓速大部分时候非常平均,所以也毫无生气,如果刻意去变化,是会稍许好一点,这是我最近的心得
以及,要把过程拉饱满,不要老奔向去下一个音。。。

啊!到底怎么才能有进步啊?!

前两天下班路上听拉赫的大提琴奏鸣曲,最感人的第三乐章开头是几小节钢琴,之前都是主要在听大提琴,或者听钢琴和大提琴的交织,这次专门找了一些喜欢的版本来对比开头这几个小节的钢琴。发现,钢琴家们各不相同,其中,王羽佳的还蛮好听的类!我觉得这几个小节,大家总体的速度非常一致,基本上都是在47-48秒的时候大提琴进来,但是里面的感觉相当不一样,有的。。。真的很平淡。。。无甚趣味啊!
我想一方面每个人是左右手突出的声音不一样,有的右手有一些特别突出的地方,有的则是整体更均衡。右手有一些突出的地方,会有一种钢琴已经在歌唱,大提琴随后加入了歌唱的效果,而整体更均衡的话,会有一种钢琴在等待大提琴进入的氛围
另一方面是细节的timing不一样,我觉得timing这个东西实在太微妙了,timing包括了小的停滞的处理和小的强弱的处理以及更小更微观的时间分配,而这个东西我觉得确实是到了基础以上水平的人们最大的区分